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羽是谁?是给中国人民写出了众多永留心中、永在耳边、永出嘴上的歌曲的大艺术家。他写的歌,随便一首,就够任何一个作词作曲者一辈子的努力。光一首《祖国颂》(太阳跳出了东海....)就足以确定他在新中国词曲创作中的泰斗地位。某些词曲作者,要能有这么一首歌,就会一辈子得意不已。可是象这一重量级的作品,他就能有N多首。《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怎么样?电影《刘三姐》怎么样?如果这些太政治、太正统,那么《思念》(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难忘今宵》、《牡丹之歌》怎么样?一首《牡丹之歌》,蒋大为在80年代初唱遍全国上下。一首《思念》,在80年代末让毛阿敏唱得红透大江南北。而《难忘今宵》,则先是董文华唱红之后,从此成了中央电视台每年春节晚会最后必唱曲目。春节晚会这么多年,还没有哪首歌是年年必唱的吧?如果这些还不够,那么,《让我们荡起双桨》怎么样?告诉你,也是乔羽作的! 

乔羽很早在文艺界就有了乔老爷的绰号。他的确岁数也不小,处处是泰斗、长者、老者的形象。可是有一次,和王蒙等人去卡拉OK。这些晚辈点了一首《思念》让乔老唱。乔老唱自己写的歌,唱得兴致极高,十分动情。一下子,哪里是乔老爷,整个一个初入歌厅的后生小伙。唱完这一首,兴奋不减,当即大声宣布:我要再唱一首,《恨不相逢未嫁时》,献给在座的每一位美丽的姑娘!然后,声嘶力竭、几乎声泪俱下地唱了起来。

哈哈。乔老爷,再老也有年轻的心、有无边的童趣。好啊乔老爷!

王蒙,《不成样子的怀念》,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