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附里斯本旅游攻略】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我取道伦敦北部的卢顿机场(Luton Airport),乘坐廉价Easyjet航空,两小时后到达南欧明珠,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准备于周六20号参加本年度里斯本半程马拉松。该项目号称世界最大的半程马拉松,在风景秀丽的里斯本跨海大桥开跑,让人不禁心情荡漾。

我来倒叙一下吧。赛事的确很好,我也很享受,但它组织上有一个巨大的问题,今后参加者务必注意。这个问题就是它之所以能够号称世界最大的半程马拉松的由来。原来,该项目连带一个迷你马拉松,七点几公里。这迷你马拉松参加者非常的多,很多是全家老小从几十公里、上百公里之外的地方前来,共有两三万人之众。这样,每年三月的这一天,就有三万多人在这个桥上熙熙攘攘地出发,成了世界最大的半程马拉松活动。

迷你马拉松参加的人多本不是问题,但是问题在于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同时出发。几万人挤在美丽的跨海大桥的一端出发,对于那些拖家带口、推着婴儿车漫步的人来说,实在是蔚为壮观,令人兴奋不已。但对于跑半程马拉松的人来说,如果不在出发前挤到队伍的前边,那么发枪后的见面几公里,简直如噩梦一般。事实上,发枪后我只能挤在人群堆里,一步一步往前走,约三公里长的跨海大桥上,全是密密麻麻熙熙攘攘的人。由于根本无法跑起来,所以我只好趁机好好欣赏美丽的大桥和海景。到了两公里左右,人员开始松散一些,才能慢慢地跑起来。

这个世界最大的半程马拉松,就造成了最大的恶果:等我跑到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分叉的地方,已经是五公里了。这个时候,迷你马拉松依然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朝前快乐地挪着。而我的路线向左转,才发现跑半程马拉松的大部队,已经把我远远地甩到后面了:我的对面,即赛程的10公里处,已经全是密密匝匝的人了。这样,一路就是几个稀稀拉拉的和我一样命运的人,看着马路另一侧的大部队干着急。直到约7公里处的折返后,我才逐渐追上大部队。

结论:多数半程的参加者都是历年来连续参加的,所以开跑时已经站在家庭娱乐性的迷你参加者的前面。我这种远道而来,不了解本地情况的人,天真地以为随便从哪儿出发都一样,结果出了笑话。唉,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这要是正式比赛,发生在某国代表队的身上,那就是个disaster了。对我而言,也算有趣,而且从10公里处逐渐在大部队里一路超别人的感觉,也挺好。

除了这个趣话外,对里斯本半马攻略总结如下:

路线:极好。起点处风景秀丽,令人陶醉。一路下坡后,后面15-6公里很平坦,而且沿线尽是里斯本重要景点。

气候:极佳。三月下旬的南欧,晴朗、气温宜人(18度)。

组织:除了迷你马拉松应该分开出发外,十分出色。比赛当天地铁和公交供选手免费乘坐,十分方便。比赛前两天举办长跑Expo,除展示跑步文化外,供选手领取号码牌等,开到晚上8点,很方便。

组织不足之处:迷你马拉松坚决应该延后发枪!出发点没有存包服务,造成我背着一双鞋和脱下来的衣裤跑了21公里!水站提供整瓶整瓶的水和运动饮料,所有人都是喝一两口就扔了,浪费严重。应该倒在水杯里给跑者。

大众:非常热情。沿路好几家路边的酒吧或餐馆在门前摆出乐队,美女歌手美妙的歌声回响在蓝天白云下。

附:里斯本攻略

1)    风光:无比秀丽、风情万种,不须多言。

2)    人民:友好、平和。葡萄牙人个子较矮小,我这个身高在葡萄牙明显腰板直了很多。黄种人不多见,大约又由于中国崛起的概念,在街上很吸引眼球。

3)    签证、出入境:里斯本机场很小,海关很简单。关员大概英语也不怎么样,签证啥的看得也很随意。

4)    交通:城市不大,地铁、公交很方便。

5)    最应该享受的:a,红酒,超级便宜,超市里纸盒一升庄的,竟然可以只卖70多欧分。遗憾我最后两天才发现(之前买瓶装的,750毫升最便宜的90多分)。买了一盒,第一天喝了一半,第二天喝了另一半,就恨自己酒量太小。b,脐橙,又大又鲜又甜,超级便宜,一公斤才40多欧分。我一天恨不得吃四大个,真是日啖脐橙四大个,不辞常居里斯本。

6)    购物:大概由于语言、文化的链接,好多商店主打巴西货,如鞋、服装等。大概巴西货在葡萄牙相当于其他国家里的中国货:便宜、多样。中国货也很多,有专门的中国批发、零售商。一个温州人开的小商品大商店就在我住的宾馆不远。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