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周一)发在东方早报,原文网址见页尾

导语:西方人应当认真对待中国传统以及这些传统在今天的实践形式。一旦西方这样做了,那么在不同政治传统下崛起的中国,就应该不会对西方的自由民主造成困扰了。

近年来,中国的崛起在西方引发不少强烈的恐惧感。中国对能源及自然资源的看似无止境的消耗、巨大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坐大等,都是西方恐惧感的来源。

还有不少恐惧感来自中国政治体制和政治观念。如果中国藐视西方民主、人权等价值观而坚守一党制,怎么办?

借用中国互联网上一个热门的词汇的话,在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今天,西方国家应该淡定点。

应对中国的崛起比西方媒体经常宣传的那样其实要简单的多。比如,保护自然资源以及降低碳排放,这些只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众多挑战中的一部分。这些是全世界都需要处理的问题,不论中国是否迅速崛起。中国的崛起只会给这些问题敲响紧迫之钟,这是幸事。这样的紧迫性能使全球合作更为可能。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中国的迅速崛起,的确很难想象美国如何能从布什执政时期的冷漠中转变过来。

而且,西方国家不能忘记,中国之所以排放如此多的温室气体,一个重要因是欧洲及北美众多污染性产业都迁至了中国。欧美国家不再生产污染性的产品,改由中国来生产,自己再从中国购买廉价的产品。这样,欧美把污染问题交给了中国。

我们要知道,全球还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工业化。这些经济体的成长,将会带来更多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

比如,随着印度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大,其温室气体排放以及能源消耗将在未来几年快速上升。根据一份报告,印度经济将会以年均17.5%的速度增长,意味着它很可能在下个十年、二十年内超过中美成为世界最大经济国。

匹兹堡大学一位经济学家就说,关于全球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问题,最大的挑战还没来。等哪天印度这个人口大国开始全民使用空调的话,你就知道了。

至于中国对地区性和全球性事务日益增长的影响,以及它的不同政治制度和信仰问题,西方对此充满恐惧和不安全感,却没有尽力去搞清楚他们所恐惧的东西。换句话说,西方人需要认真考虑中国人对于民主、公平、正义以及国际体系的观念。

中国人相信,他们对国家与人民关系的理解、对人民共同体和民族共同体中的公平正义的观念是有悠久历史渊源的,并且他们相信这些亘古的观念,也应当成为当代社会、政治和国际制度的合理基础。

其实,这些观念并非较西方之有大不同。西方和中国文明之间完全可以进行颇有意义的对话,中国式思想仅仅是实现人类幸福、权利、尊严等普遍价值观的一种具体体现。

举例来说,中国政治思想的要素之一是“民心”。这与西方政治哲学中民意政府(Government of Consent)异曲同工。但是“民心”没法完全用量化的民意调查来反映。民意调查或许能测量现阶段人们的想法,但对同一群人下一阶段会有什么想法则难以企及。

另一个例子可以从中国文化对国际事务的观点来看。“天下”一直是中国长期持有的观念,意思是普天之下所有国家组成一个最大的人民共同体,在这里面人人平等。这与西方思想也并不矛盾。

当然,这些政治概念怎样被转化成实践应用是另一回事。但真正的问题是,西方人应当认真对待中国传统以及这些传统在今天的实践形式。一旦西方这样做了,那么在不同政治传统下崛起的中国,就应该不会对西方的自由民主造成困扰了。

所以,面对中国的崛起,西方第一应该认真,第二应该淡定。(韩钧琪 译)

http://dfdaily.com/html/51/2010/8/30/513677.shtml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