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11月,在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理不到一年的时候,俄国议会通过法案,将总统的任期从现在的每届四年改成每届六年。这就意味着,2012年普京重新当选总统后,俄国的下一个12年,还将是普京领导的时代。

普京一般神色严峻,轻易不会露出笑容。想来也是世事弄人,那个成功把苏联搞垮了的叶利钦,在其担任俄罗斯总统的最后日子里,健康恶化、酗酒成灾,国家的政治生活几乎是一塌糊涂。偏偏这么恶劣的情况下,他在最后关头选定了的接班人普京,却是俄国恐怕几百年都难选择出的一个绝对优异的领导者。

普京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克格勃间谍跃升为俄罗斯第二任总统的经历,实在让人惊异不止。1989年柏林墙被推到,东德被西德吸收,一直在东德从事地下工作的普京于次年被调回国内,于1991年六月被安排到母校列宁格勒国立大学外事处工作。当时他还是克格勃的人,负责监视大学里的学生运动,同时招募学生进入克格勃工作。 

当时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的市长,曾在普京读大学时教过普京。1991年六月,市长任命普京担任列宁格勒市外事委员会主任,于是普京正式的政治生涯开始。仅仅八年后,1999年8月,叶利钦已经任命普京为总理。同年12月31日,为了使大选前普京能够站稳,叶利钦自愿提前退位,根据宪法,普京成为代总统。 

用中国的术语翻译一下就是,复旦大学外事办一位普通干部,碰巧是上海市长过去的学生,于是担任上海市政府外事办主任。八年后,这位外事办主任就已经当上了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样的速度,可能吗? 

这里面的经过其实非常简单,毕竟八年的时间发生不了太多的东西。只能说,普京的确是个人才,才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一个职位被提到另一个职位,偏巧又在叶利钦处心积虑找一个有能力的接班人时,进入了叶利钦的视野。 

普京在被叶利钦选中为接班人、任命为第一副总理、总理之前,依次担任的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在中国的语境下,这也大概相当于、但略低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1999年普京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他才47岁。 

普京出生于1952年,于1975年大学毕业加入克格勃,1991年离开克格勃正式进入地方政府(相对与安全部门)。在这一过程中,他的祖国从拥有庞大的国土和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和军事力量,遭遇了国家破裂、GDP下降、人民生活水平剧跌、国力大衰、从世界上和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沦落成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从俄国人的角度看,简直一些小国都敢跑到俄国头上来拉屎拉尿。 

相反,原来的小弟弟中国,却成功地走上了富强的道路,还保全了领土完整,在国际社会中地位日益强大,逐渐超过了俄国的影响力。 

我相信,从1980年代后期,苏联领导日益清楚地要放弃东德、东欧起,当时作为潜伏在东欧的克格勃雇员普京就没有快乐过。自1990年代后期起,他又逐渐地、越来越多地背负起领导他的国家复兴的重任。这样的情况下,在电视上看到的普京一般不会笑,就很好理解了。 

真实的情况是,普京绝对聪明、缜密、坚决,处理事情没有半点含糊。他上任以后,也是赶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有利条件,一系列经济政策非常有成效。2000年至2008年他的两届任期间,俄罗斯GDP总共增长了六倍,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平均工资水平从80美元增加到640美元。国际社会了解更多的,当然是他坚决地打击了车臣叛军。从俄国人的角度看,他的坚决行动,保住了俄罗斯领土完整性的最后尊严。 

所有这些,说他铁腕、铁血、独裁、凶狠等等,都可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绝不是因为幸运得来。因而,他极高的大众支持率,也绝不是媒体、宣传机器制造出来的。到2008年,在俄国人看来,格鲁吉亚总统仗着有美国和北约的撑腰,骚扰俄罗斯日甚一日,普京给予坚决惩罚,不但格鲁吉亚老实了,美国和北约也得到了教训,知道俄国虽然不是过去的苏联,但惹急了也没你好看的。 

说到这里,真地还要再感叹一次,没有人比普京更适合担任复兴俄国的重任。

上述格鲁吉亚战事期间,普京坦然将cnn的记者接到自己的官邸,接受了长时间的专访。清楚明了、句句要害,让人看了真要赞叹他的文武双全。这样的口才和辩才,世界上少有几个领导人能赶得上。 

坚定、绝对机智聪明,到2012年重新当选总统时,普京才60岁,还会在任12年。这样,自2000年到2024年,24年的普京时代,必将是俄罗斯从苏联崩溃的废墟中重新崛起的时代。 

据一位朋友转述,一次普京出席国际研讨会,接受与会者轮流提问。回答完了一个,就请听众提下一个问题(Next Question)。一个人问道:您觉得俄国与中国的改革模式,哪一个更好?普京的回答,翻译成中文就是本文标题的简短两句。而他的原话只有三个字:

China. Next Question.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