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大街上,时时都看到减肥的广告。有减肥招数的,有减肥药物的,有减肥食谱的。其实,用马三立的话说,这些打需要减肥人士的主意、做减肥生意的,全都是骗人冤人啊。减肥还要花钱去找教练、花钱吃补药,这也算是现代城市生活中的一大搞笑现象。

但是我先把问题摆出来:现如今,放眼望去,体重超标的现象实在很严重,而且肯定还要越来越严重。每次回国,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北京等地看到的一个个体重超标的年轻人。那些个花季的女孩儿家,24、5,27-8的岁数,都胖的不行。胖吧,如果是增加了胸围和臀围,那是对美的巨大贡献。但多数女孩家的肉,都在大腿、小腿、手臂、腰上,或者就在脸上,一脸的肉、大肥脸,很不给力。男性青年这个问题似乎小一点,但是中年的男性,受肥胖困扰的比例就相当高了。

怎样算体重超标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算BMI:body-mass index,即身高、体重比。这个是用体重(公斤)除与身高(米)的平方。即 BMI指数 = 体重(公斤)除身高(米)的平方 Kg/m2。如果你这个指数大于23,则基本算是偏胖。要是25以上,那必是偏胖。达到30,那你已经是肥胖症患者了,必须离开采取行动降低体重。(练健美的人除外。他们虽然BMI高,但体内脂肪比例小)。

比如,身边时时是这样的女孩子,不到1米60的身高,就有120斤左右的体重。我们算一位1米58的女生,体重58公斤。她的BMI=58/(1.58*1.58)=23.2。超过23,就属于偏胖(多数人说我瘦,其实我172的身高,67.5公斤的体重,算出来BMI 是22点几,属于亚洲人最优区间内)。我每每在国内讲课,看那些MPA的学生,27、8岁的样子,都胖得不行,我很是担心。肥胖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从个人层面来讲,肥胖造成疾病的增加,健康水平的下降,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从社会来讲,由于大量社会成员的肥胖引起的疾病增加,给医疗保险系统巨大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昂贵的治疗,全社会每个人需要支付的医疗保险金就会持续增加,影响了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

这些肥胖问题怎么出现的?其实这些体重偏胖的女青年们自己最清楚,而且也每天为此焦虑万分。大家天天吃的太多了。今天一个聚会、明天一顿饭局。路边的麻辣烫、宵夜的酸辣米线,等等等等。天天憎恶自己怎么吃这么多,但每到吃的时候还是丝毫不嘴软。我每次在餐馆吃饭,看见旁边一桌桌这些女孩儿们甩开腮帮子猛吃,我就只有无奈地叹气。

这也就是为什么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些减肥生意有巨大的市场。这个减肥中心那个减肥茶,可真正参加这些活动的女生,有几个减下体重来了?大概减肥本身成了生活的内容,只要为“减肥”作了点什么,心里就算自责感没那么强了。或者,这一周已经连续三天控制了热量的摄入,今天可得好好奖励下自己,来美美地吃一顿。有道是,我不吃饱一点,哪儿有力气减肥啊!这些种种,也算蛮有意思。

我对现下肥胖横行很是担忧,对各种错误的减肥章法也有意见。少许几个自制力强的,面对美味不为所动,着力管住自己的嘴的,虽然精神可嘉,但也不是正理:美味也要吃到,还要保持良好的体型,鱼和熊掌是可以得兼的。

妙法何在?那就是运动。各位发胖的原因,首先不是因为吃得太多了,而是因为运动太少了。问问这些个自己觉得自己胖的人,你们每周运动时间有几十分钟?多少人每天只有睡觉、吃饭、上班三件事(或加上出恭一件)?现实问题是:现下中国的城市青年,运动的部分太少太少。尤其23-28岁年龄段的女生,90%的人,我敢断言,平均每周运动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许多人也知道运动的重要性,但是不知道一个正常人平时应该维持多大的量才算比较充分。这些知道要运动的人,大多数每周活动一次,比如和单位同事打一次羽毛球,就算完事儿。其实这样的休闲性的运动,每次两个小时,好多人一个羽毛球场,大家轮着打一打,真正运动量少的可怜。

写到此,对于本文提出的题目,也就有了答案了。那些所谓的减肥妙招、减肥饮料、减肥食谱,都是蒙人冤人啊。真正有效的,就是在你生活中增加运动的内容。多少运动算足量?这个因人而异,但可以肯定90%以上的人目前的运动量乘10倍都不够。如果你的运动量相当于平均每天跑步40分钟以上,那许算是足量了。也不用天天如此。每周运动四次以上,每次运动的方式自由选择,跑(爬)楼梯、中快速步行、打羽毛球、游泳、跑跑步机、登山、划船、骑车、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瑜伽、跳健身操集体舞(各个公园和社区广场里现在很多这样的活动、免费参加的),等等等等。你养成这样的生活习惯,要不了两个月,你的BMI就调整到20-22这样一个理想的区间。不再为肥胖和不该多吃东西焦虑,人生从此充满信心。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