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总访美之前,美国媒体热闹非凡。有美国自己的分析员指出,美国妖魔化中国是为了满足其国内政治的需要。Thomas P.M. Barnett 在《世界政治评论》(World Politics Review)发文,列出美国妖魔化中国的10条原因:

1)自己无力实行强力的经济政策扭转颓局,转而找中国为替罪羊;

2)中国很想和美国实现贸易平衡,但美国宁愿保持和中国的逆差,这样随时有个方便的敌人可以转移问题--不过有逆差没关系,美国大量出售武器给中国的邻国,这样赚回不少。

3)尼克松1972年就访华了,但今天中国人还是中国人--他们哪天才变成对美国俯首贴耳的国家?

4)1972年我们就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我们对台军售从未停止;想想如果1865年美国内战,南方失败的将领跑到古巴上建立另一个美国政权,而今天中国出售武器给该政府,美国人该怎么想?奇怪的是,我们卖武器给中国一个脱离出去的地区,中国人居然那么生气?

5)我们的核武器可不是吃素的;

6)美国海军、空军要中国的存在才能维持巨大的开支;

7)新保守主义者所认定的美国世界霸权思想在美国大行其道;

8)美国的战争机器还认定世界大战可以没有核武器介入;

9)美国人是考恐惧而活着的,911之后,中国军力的发展成了恐惧的新来源;

10)在美国人心目中,中国还是个固化、一元(monolithic)、无法理解的国家

原文见:http://www.worldpoliticsreview.com/articles/7580/the-new-rules-why-america-needs-to-demonize-china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