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月底至五月初,春末的欧洲,天气逐渐晴好,繁花似锦、绿草如茵。这个时候,英国两个集中的公共假期,让人们有时间尽情去享受享受好天气。今年四月25日是星期一是复活节,假期从四月22日星期五开始,加上四月26日学校放一天假。周三、周四上两天班,又到星期五、四月29日赶上英国皇孙威廉大婚,全国又放一天假。那之后,星期一五月二日,又是国家公共假期。这一下,从今天四月22日到五月二日,十一天里只上两天班,堪称黄金周了。

放假了,我以跑步为借口,开车在英国四处转。这几天参加的活动共有:四月24日:威灵堡半程马拉松。在这里去剑桥的路上,约一小时车程。四月25日、复活节:诺丁汉Wollaton公园复活节10公里赛。五月一日、星期日、国际劳动节(英国不过这个节),Lichfield (可译作荔枝田)半程马拉松。再往后,也基本是每周末一个半程马拉松。

裸跑的由来

上周日按计划,驱车到威灵堡的小镇子Stanwick跑了一个半程马拉松。之前看网上对此活动的组织者评价甚低,心里没底。去了,发现比赛在该地的湿地自然保护区里跑,环境还不错。处处是芦苇荡、野鸭天鹅、柳树樱桃林的。就是大晴天的土路上,灰很大。

这一天跑半程有点成绩:裸跑。过去在密西根的时候,每年四月,应届毕业的大四学生,都要在全学年最后一天课程结束的晚上,举行一次裸跑。该活动大概在1980年代就开始,由当时大学赛艇队的队员最初发起,作为庆祝大学学业结束的行为,后来延续下来。四月下旬密西根的晚上还比较冷。这些男男女女的大四孩子在校园的一角脱光衣服,背在包里,从校园的对角线跑过,全程一英里,称为“裸露一英里”(naked  mile)活动。好像全美国大学的裸奔传统行为,仅有密西根和伯克利两所大学。我在密西根的时候,该活动已经逐渐式微。主要因为第一大学生的风气和1980、1990年代已经大有不同,其次当时互联网开始兴起,不少居心多少有些不良的人,把裸奔学生的照片放到网上去,形成很多不良后果。我记得每年在裸奔前一两个礼拜,校方都要给广大四年级的毕业生发信,提醒他们参加裸奔可能会有各种不良结果,劝他们不要去参加。而每年那一天,方圆百英里之类的不少人,也都驱车一两个、两三个小时或更多,蜂拥到校园里来看热闹。那“裸露一英里”的沿线两边排得密密麻麻的人,大批警力也出动以防万一,天上还有警察的直升机转悠以警告。到最后,每年裸奔的人数逐渐减少,可能也就是个二、三百人的样子。(各位还在密西根的朋友,可以update一下,今年的裸奔形式如何?)

他们是裸奔,我说的可是裸跑。您的火辣辣的眼神可以收回去了。现下,“裸”的形式多种多样。不复习就去考试,称为裸考;不提任何条件毅然辞职,称为裸辞,如此等等。我这个裸跑的说法,也是我今天跑完后突然产生的。一般来说,跑个长跑,路上总有水站,自己也得带点能量补充。这些年来,我跑半程也都要若干次补水、补充能量。好久以来,我已经实现跑10公里不饮一次水,不补充能量。这就是我这里说的裸跑。开着出去,停好车就开跑,跑完就走,中间不喝水、不吃东西,跟出去逛了一趟街似的。那天俺半程马拉松也裸跑了。

Wollaton 公园裸跑

周一、复活节。又是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绿草蓝天、林荫茂盛的Wollaton公园。英国各个城市,都有若干个巨大的以绿地、密林、湖泊、野生动物(天鹅、野鸭等)等构成的公园。典型的当然是伦敦的海德公园、圣詹姆士公园。这些公园除了是人们日常休闲、野餐、踢球等活动的地方外,更是跑步的好地方。诺丁汉的Wollaton公园也是如此。每年在这个公园里正式的10公里跑就有三四次,平时更是休闲跑的好地方。这个Wollaton 公园,风景无比优美。在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跑一圈是五公里。在Wollaton里面,按10公里跑活动时的线路,只是一个小圈,有五公里。如果自己按大圈跑,一圈下来大约7-8公里。

周日刚跑了半程马拉松,复活节在Wollaton公园继续裸跑10公里不求成绩,只求享受。线路设计以Wollaton城堡为中心,在公园里逶迤成一个8字形。一圈5公里,共跑两圈。结果46分完成。

带了两个帅哥初次挑战10公里,一个帅哥顺利完成,56分。另一个略带遗憾,一圈下来放弃了。

有学生前来,照了照片,以飨诸位。

出发后第一次回到城堡前。

这应该是一圈半的时候,出发后第二次跑到城堡前,朝着城堡所在的坡上跑。

这是冲刺了,从城堡所在的坡上向下冲。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