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年(八十年代中后期)在祖国商品经济大潮汹涌澎湃的时候,据说有些出版社想把古典名著重版。为了卖个好价钱,决定将这些书全部换成比较时髦、刺激的书名。于是将《红楼梦》改作《女儿国秘闻》,《三国演义》则改作《铁哥们儿》,而《西游记》则改作《人妖大搏杀》(现在在韩日动画、传奇的影响之后,估计又可以找到一些更刺激的书名了)。而最吸引人的,则是对《水浒传》的处理――将它改名为《孙二娘和她的一百多个男人》。

 

美国的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 康朵丽莎.赖斯)深得总统布什的厚爱。2000年布什在那次世界闻名的极具争议的选举中侥幸击败了民主党候选人,当年克林顿的助手戈尔,于2001年出任美国总统。布什入主白宫,赖斯也出任位高权重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主任,负责总统外交上的情报判断、决策咨询。

 

换句话说,美国的外交和国家安全问题的最高决策,应该由她和她的班子,在综合各个部门(中情局、国防部、外交部、财政部、能源部、贸易部-美国没有贸易部但有贸易代表-等等部门)的情报和意见后,向总统提出决策建议,由总统定夺。

 

四年之后,布什挟911后美国人民对恐怖主义的恐惧不愿在对伊拉克中途更换总统的心理,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获得连任。而布什连任后调整班子,最重要的举措,就是撤掉了从老布什时代就对布什家族忠心耿耿的鲍威尔,让赖斯担任国务卿一职。

 

不仅如此,布什第二任的中途,曾经有政治分析家讨论过,布什说不定会请副总统切尼提前离位,让赖斯任副总统。这样在布什任期结束时,赖斯可以作为共和党的候选人,出马竞选总统。当然这一设想未能实现,具体原因,自然是布什的伊拉克问题、外交问题搞得一塌糊涂。而赖斯先作为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后来作为他的国务卿,自然难脱其倃。

 

赖斯作为第一位黑人,如果不是希拉里的出现她还会是第一位女人的总统候选人的情况虽然最终并未出现,但是赖斯是布什最信赖的伙伴,布什对她宛如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这是无可置疑的。是什么使得布什这么喜欢她?是什么使得赖斯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位高权重的黑人女人?

 

关于赖斯与布什的亲密关系,曾经有过一个段子,说是有一次赖斯在一个场合,一开口要说,“我刚才和总统先生讨论过了,如何如何如何”(As I  was talking to Mr. President……).结果不知为何,她把“总统先生”几个字说错了,说成了,“我刚才和我丈夫讨论过了,,,,,”(As I was talking to my husband, ….)。当然她立马发现自己说错了(husbang一词说到了hus...),马上改了过来,说是和Mr. President 讨论的。

 

如此等等,加上据说事后新闻界被要求不能报道这次口误,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

 

事实上,布什与赖斯的确非常亲密,布什对她也无比信赖。但布什对夫人劳拉,也的确是千真万确的非常忠诚。另一方面,劳拉对布什的这个得力助手也是信任有加。赖斯几乎是这个第一家庭的一员,可以和总统夫妇一起到海边度假。应该说,布什与赖斯是纯洁的朋友、家人、伙伴等等关系,要找他们之间的绯闻,估计是不会有结果的。

 

而还有传闻,说得有鼻子有眼,称赖斯其实乃是一位女同性恋(她一直未婚),她的恋人是她在斯坦福大学当教授、副校长期间认识的,两人在硅谷一带的深山幽谷之中,早已购有豪宅一处,是为爱剿。如此种种,我还没来得及考证。

 

无论布什怎么看待他与赖斯的关系,他大概都不会否认,赖斯具有超人的魅力。其实,赖斯的展露头角,最早还不在于她的风度、魅力、智慧、才华等等,吸引了小布什。比小布什更早被吸引的,是老布什。老布什在1988年接替里根,继续了共和党对白宫的控制后,在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中,赖斯已经被援引,担任对苏问题的负责人。

 

当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主任斯考克拉福特(Scowcroft)将赖斯从斯坦福大学一个普通的副教授,招募到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负责对苏事务(赖斯在丹佛大学政治学系博士毕业,专攻苏联问题)。每次斯考克拉福特与老布什讨论问题,到了对苏问题的时候,就由赖斯负责向老布什汇报。

 

那时她才三十三四岁。老布什对她印象非常好。据斯考克拉福特后来回忆,老布什“完全被她迷住了(he was captivated by her).”后来一次,老布什和戈尔巴乔夫会面时,这样向他介绍赖斯:“有关苏联我所知道的每一点,都是她告诉我的。”

 

老布什对赖斯的喜欢,自然使得她在十年之后,小布什为准备竞选总统时考虑班子组合的可能人选之一。但是她之进入了国安、外交的圈子,最早应该说完全得益于斯考克拉福特。此君曾在福特总统(共和党,1973年开始在尼克松的白宫任副总统,1974年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下台,由他接任总统。)时期任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主任。1977年底福特竞选连任失败,次年由民主党的卡特就任总统,斯考克拉福特便到斯坦福大学任职。

 

在斯坦福期间,1985年的一次讨论军控问题的会议上,他碰到了赖斯。据他回忆,那时她只有三十岁,但看起来像个本科生。但是虽然她样子很嫩,说起话来却头头是道。他一下子喜欢她了,觉得应该给她到处多引荐引荐,让国安、外交圈子的人多些人认识她。斯考克拉福特后来说,他“发射”了这个火箭。

 

1989年,斯考克拉福特回到白宫,任老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主任。是这个时候,他把她带到了白宫,在国安会中任对苏问题负责人。这也就有了上面说的,老布什被她“迷住”了的机会。但是她在白宫做了两年,必须回到斯坦福,不然她在斯坦福的终身教职就要被取消。

 

回到斯坦福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男人出现了。

【本文全文已经发表在海外中国青年论坛的杂志《视界》2009年第二期。有兴趣者欢迎来信索取wang.zhengxu@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