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 重归帕罗奥托
 

话说某年某月(2008年七月),我在国内看到某个报纸,延引土耳其的某个小报,说赖斯又有了男朋友,是中东某个石油国家的一个皇室子弟。二人在某某国际会议上认识,该男士对她情真意切,已经多次飞到美国和她约会。可是美国政府鉴于赖斯的特殊身份,不允许赖斯发展这段关系,令赖斯很是受伤。

想来这个报纸编辑人员也是够敬业,土耳其的报纸,还是个小报,都能找到来转载!

其实稍微有点头脑的人,拿这个报道都应当付之一笑。说实话,演义圈里的八卦都比这个靠谱。

编新闻的人也极具创造性。明明知道赖斯主导的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最受阿拉伯人和伊斯兰国家的人讨厌,偏偏要编出赖斯和阿拉伯某个英俊潇洒的有为青年坠入爱河的故事。

那意思,简直就在羞辱美国人:看,你们仇视阿拉伯人,但你们的姑娘还是被我们的汉子泡了。

用鲁迅的话来说,那恐怕简直是一定的。

仅过了不到十天,台湾的《联合报》网站又报道,美国某个杂志暴料,布什和第一夫人劳拉感情破裂,准备今年十一月美国大选之后就离婚。还说布什不久前因为和劳拉吵架,搬出白宫在某个酒店住了一晚上。

而造成这对第一夫妇离婚的第三者,也是布什离婚后就要再娶的对象,正是赖斯。

这些造谣诽谤,要是搁在中国,发生在某个明星身上,他(她)恐怕又要出来感叹到:唉,做个名人怎么这么难啊。

更具体一点,应当这么讲:做名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没结婚的名女人是难上加难。

包括当时著名的围棋选手马晓春,开着奔驰车带着某个身份不明的女子,结果出了车祸,那女子立即香消玉殒。媒体自然报道开了,可是马晓春竟然委屈的说,一般人出车祸媒体会关心吗?不就是因为我是名人,所以他们才把事情炒得这么热。

按他的意思,大概他致人死亡不是问题,狗仔队对他过分关心才是问题。

赖斯呢?作为位高权重的女人,拿她开涮的报纸、电视多了。她从来不会当回事。其实这种事算什么呢?美国电视上的谈话节目,拿政府官员、国家领导开玩笑的事情多了去了――那是恨不得天天晚上都有笑料。

其实,如果布什政府的几年没有搞砸,尤其在外交上成就斐然的话,赖斯完全可能出线代表共和党参选。即便不能做总统候选人,做个副总统候选人还是有希望的。那样,今天风光的恐怕就不是奥巴马,而是赖斯了(要知道,民主党的奥巴马之所现在已经形势大好,很大程度上要拜布什把美国搞得一塌糊涂之赐啊)。

但这是后话。现我们还是回过头来。在老布什总统的白宫中做了两年顾问(1988-1990)之后,回到她任教的斯坦福大学。

其实,那时候她在斯坦福才是个副教授,大可不必急着回去。她要是在老布什政府里做满四年,就算斯坦福不给她保留那个职位,她要在美国其它大学里找个职位,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

但是当年的赖斯还不是后来的赖斯。对于未来,她或许还是充满不确定感。她肯定知道老布什喜欢她,但是她也知道老布什终归有到期作废的一天。

这种情况下,斯坦福大学的终身职位,对她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大概出于稳妥的考虑,还是回去吧。

她自然没有料到,回归帕罗奥托(Palo Alto,斯坦福大学所在地)的这个决定,却成了她人生众多重要决定里的一个。斯坦福将成为她事业腾飞的重要一站。在这里,一个男人将是她成为斯坦福大学的第二号人物,而另一个男人将使她进入美国真正意义上的上流社会。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