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胡佛研究所: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回到斯坦福,赖斯很快又认识了共和党国外交和安全领域的另一位大佬。想来不少在八十年代长大的、喜欢关心国际政治的人,或许还记得这个大佬的名字:舒尔茨(George Shultz 乔治·舒尔茨)。八十年代中美开始亲近,那时候时常访问中国的美国国务卿,就是这个舒尔茨。在我印象中,最早知道的美国国务卿是基辛格。基辛格之后,里根总统任期里,国务卿就是这个舒尔茨了。舒尔茨之后,到老布什任期里,国务卿就换成了贝克(James Baker 詹姆士·贝克)。

美国这些政界人物,自然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里根下去了,舒尔茨自然也下去了。但和中国的情况不同,这些高级领导干部,从正部级之类的岗位退下来后,远远还不会退休。这些人要么到大学里、要么到某个智库里、要么到某个大企业里,总之有各个地方争先恐后地把他们拉过去。呆在这些地方,他们时时还会写书纵论天下,或写文章针砭时弊,或帮助某些企业东联西引。若有适当的机会,他们还会被某位总统点将,重回华盛顿或白宫,再谱新曲。

君不见小布什最开始任命的国防部长老拉(拉姆斯非尔德),就是1970年代、尼克松时代就在美国内阁里工作。随着共和党几进白宫,他也几进几出。到小布什上台又把老拉拉来担任国防部长时,他已经七十好几的人了。

基辛格也是如此。美国911受袭击之后,早已退隐江湖多年,一心在企业界舒舒服服多挣几个钱的基辛格,又被拉出来任911调查委员会主任。美国国会成立该委员会想调查在应对911的危机中,美国政府各部门如中情局、总统府等有没有犯错误,即有无渎职问题。因为老基德高望重,民主、共和两党都能接受他,所以请他出山。当时我就纳闷,人家请你是人家的事,你这么老了还人老心不老,非得来趟这淌浑水,累不累啊。

果不其然,刚几个星期,因为担任该职务需要公开他所服务的公司的名字,基辛格不愿意,便辞职了。

而上面提到的贝克,则在2005年前后,美军深陷伊拉克时,被拉出来组成一个跨党小组,研究美国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最好办法――须知老布什当年打伊拉克时,可是贝克在当国务卿。

这个舒尔茨,1988年里根任期结束后,他就选择了西海岸的加州,在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所里占了个职位。这个胡佛研究所在美国外交和国安界那可是大大的有名。由美国前总统胡佛退休后在斯坦福大学创建,是西海岸共和党思想界的大本营。

今天每一个到了斯坦福校园的人,很远就能看到校园里一个很高的塔,塔顶有一大钟,每到整点的时候会打钟的,那就是胡佛塔。那塔下面的一个小院子,就

是著名的胡佛研究所所在。

舒尔茨在胡佛研究所,凭着他的声誉,定期的主办各种研讨会、讲座之类的。赖斯很快成了他主持的一个每几周一次的午餐会的一员。舒尔茨后来回忆说:

我对她印象非常好(I was impressed with her).

在赖斯的这个阶段,可以看出她开始有了远大的理想,并善于发现身边有利的条件来帮助自己达到这样的理想。她很快明白,舒尔茨能够给她很多很多东西。

于是一天,她来到舒尔茨的办公室,开口说道:

我觉得我想多学习一下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积累一下这方面的经验。我觉得这是咱们国家运行的一个重要方面。

要是我听到赖斯这么说,一定会倒抽一口凉气:你一个年纪轻轻的大学老师,不好好搞好教学科研、多发几篇文章,国家怎么运行的,你竟然想要去搞懂,还要去熟悉?

好在舒尔茨这类的人,自然自诩是国家的重要管理者。所以大概他打量着眼前这个年轻的女人,心想你行不行没关系,我把你扶上这条道,还是小意思的啦。

以舒尔茨在美国企业界的影响力来说,要满足她这点愿望轻而易举。于是他说:

那,你想不想去试试一个超大、很烂的石油公司?

每次看到这里,我都非常惊讶赖斯敏锐的感觉和对稍纵即逝的机会的非常准确的捕捉能力。要是我,可能会说,啊,石油公司啊,这个,,,,

赖斯却毫不犹豫地说:

嗯,我觉得石油公司很有意思,因为他们一般都有全球视野。

她这话一出来,我是真服了。我怎么就没想到呢?我怎么就没想到,参与石油公司的管理工作,就可以培养全球的战略眼光,还可以和跨国公司的经理老总密切联系呢。再说,石油公司又是如此紧密地控制着美国的政治。

这种情况下,在石油公司干得不好,起码也赚得盘满钵满,还可以继续当她的大学老师。要是干得好,那她的前途有多宽广,就连她自己也难以估计了。

这次对话后,舒尔茨就把赖斯介绍给当时雪佛伦(Chevron)石油公司的老总。雪佛伦的老总和她共进午餐,吃了还不到十五分钟,该老总就断定,赖斯是董事会绝好的人选。

当时雪佛伦正在和新从苏联独立的哈萨克斯坦谈一笔价值达100亿美元的油田开采生意,而赖斯作为一个苏联问题研究专家,恰好认识哈萨克斯坦当时的总统。1992年,赖斯代表雪佛伦公司来到哈萨克斯坦,搞定了这笔生意。

那年她三十八岁。次年,雪佛伦公司将一艘12.9万吨的超级油轮命名为“康朵莉莎·赖斯”号。

后来,到2001年春(这时我们的康朵莉莎已经再次进入白宫,担任小布什第一任期时的国家安全顾问――即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主任),雪佛伦悄悄地将康朵莉莎 赖斯号油轮改了名字。

之所以改了,是布什当选之后,社会上批评布什家族和石油界的关系过于密切的声浪越来越高了。而且,雪佛伦公司在非洲的尼日利亚的开采行动,也受到的人权组织的严厉批评。

赖斯在担任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六天之前,辞去了雪佛伦公司董事的职务。

作为该公司的董事,当时她每年获得董事年金六万美元。单是这一笔,就相当于美国普通大学一个副教授一年的工资。但她为此付出的劳动,大概就是每年花几个小时看看该公司的报表,出席几次董事会全会,等等。

此外,她还持有价值25万多美元的公司股票。当然,她还有每年12.5万美元的斯坦福大学发给她的工资(当时已经是该校的正教授、第一副校长)。

而这样的董事席位她还不光这一个。在成为雪佛伦公司的董事后,她又先后在1991年成为旧金山地区的保险业巨无霸泛美保险公司(Transamerica)的董事,在1992年成为IT界巨无霸惠普公司的董事,在1994年成为JP摩根国际委员会的有偿顾问,在1999年成为查尔斯 舒瓦博公司(Charles Schwab Corporation)的董事。

如果都按雪佛伦给她的报酬来算,作为四个巨型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她一年的董事年金收入就要有二三十万美元了。再加上这些公司送给她的股票,这个帐怎么算,你自己试试吧。别忘了惠普这样的公司股票是怎么涨的哦。

可见,“学习一下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积累一下这方面的经验”是多么有利可图的事情啊。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