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斯坦福来了新校长
 

所以,赖斯在企业界的得志,完全缘起于她在斯坦福期间和舒尔茨搭上的关系。但是在斯坦福期间对她影响最大的人,还不是这位舒君。而她在斯坦福期间所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也还不是接受Chevron公司董事会的职位。

1992年,斯坦福大学准备遴选一位新校长。美国大学的校长,可不是像中国一样,由教育部来任命。美国的大学都是独立的组织,人事、财务的最高大权,全部在校董会。根据学术自由、大学自治的原则,大学完全在校董会的领导下运作,和教育部、州政府没有直接的从属关系。

但是,校董会虽然掌握最高权力,很多时候只是对大学各项决定、方案起到批准、核准的作用。真正大学的日常运作,都是校长、副校长、校内各个委员会的权责范围。

当一任校长到期,校董会决定不再续聘该校长,或者该校长另有高就,要辞职时,该大学就需要选任一位新校长。

而一位新校长的选任,也完全要由大学自主决定。如何做到大学自主决定呢?学校要组织一个校长挑选委员会(Search Committee),确定校长挑选的程序,然后向全国、甚至全球公开发表消息,邀请任何感兴趣者前来竞争。挑选委员会的组成和挑选的程序要由校董会批准。最后选定的2-3个最佳候选人,进行面试、当面接触、全面评估。从最后候选人中选定一人之后,选举委员会上报校董会,由校董会批准,向给人发出正式信件,邀请他接受校长的职位。

换句话说,校董会对挑选委员的决定有否决权,但是对挑选的过程,却是无权干预的。真正决定谁会是新一任校长,完全由挑选委员会来运作。【这样的体制,在我们国内的人事问题上,怎么可能行得通?】

这个挑选委员会如何组成?这也是反应学校自治、透明、包容的基本原则的。一般这个挑选委员会有学校一位高级管理人挑头,比如一位副校长、一位能干的院长等。委员会包括学校各方面的代表性人物,比如学术类的、财务类的、学生事务类的、科研类的等。而且还不能都是学校的高级管理者或者著名教授。必须还要包括一两个底层的工作人员、一两个学生、一两个青年教师等。而且这些底层工作人员、学生、青年教师等、不能由谁谁指定。此外,还可能要包括一定的黑人或其他少数族裔代表。

多数情况下,学校会公开邀请志愿参加者(反正参加了也不会给你发补助),然后经过一定的程序决定谁作为学生代表进入、谁作为青年教职工进入,等等。

这一次选择校长,赖斯就报名参加挑选委员会。作为一个普通教师(当时她还是副教授、也没当过系主任啥的),她的经历还是比较突出的,至少在白宫做过两年,所以她顺利成为挑选委员的成员。

斯坦福这样的大学一宣布要选校长,那自然全美国各大学里,都有人心向往之。当然,也不是谁都可以自不量力去报名参加竞争的。首先你必须有在一流大学里任教的经历,而且从很年轻时起就必须在学术科研等方面有出类拔萃的表现。其次,你必须有在一流大学里担任行政职务的经历。最少最少,你必须在哈佛、普林斯顿一类大学里担任过院长的职位。

比较常见的是,你在某个大学里已经担任了第一副校长(即学术副校长, Provost),那么一个和你的大学层次比较接近的学校要选校长的时候,你可以说有一定的竞争力。多数情况下,你得已经在某个大学当了校长,干得还不错,人也还未太老、还有上升的空间,那么一所比你所在的大学更牛一点的大学招校长时,你就有机会中招。

当年我在密西根大学时,赶上哥伦比亚大学招校长。我们的校长宝林杰(Lee Bowlinger)就竞争上了,转赴哥大任职。之前他还竞争了哈佛大学校长的职位,并进入了最后一轮。最终哈佛选择了萨莫斯(Larry Summers)。萨君早年在哈佛任教,年纪轻轻成了优秀的经济学家,出任美国财政部长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的背景,自然是宝林杰难以匹敌的。萨君还是美国著名著名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逊(Samuelson)的侄子还是外甥啥的,也算是名门之后。【这老萨,在中国恐怕是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的。他的《经济学》一书,在中国怕是像柳永的词一样,有井水的地方就有人读过啊!】

当然,萨君回到了哈佛,拿出他在政府里的那套强势风格,抗起改革哈佛的大旗,结果搞得哈佛民声鼎沸,招来了滔天怨恨,校长没做完一任就黯然去职了。哈佛随后又选校长,挑了校内一位女历史学家,这历史学家的脱颖而出、众说纷纭等,这些就都是后话了。【萨莫斯离开哈佛后,2008年奥巴马上台,又把他拉去当白宫经济顾问了。】

我在安娜堡的时候,我们的法学院院长还竞任康奈尔大学的校长。按理从一个院长直接竞任名校校长,还是跨越大的一点,不过此君能力突出,还是被康大选上了,于是从安娜堡转任依萨卡(康奈尔所在地Ithaca,当年胡适、赵元任、李登辉等人都呆过)。

1992年,斯坦福校长挑选委员会最终选定的是格哈 .卡斯泊 (Gerhard Casper)。

此君是德国人,1961年汉堡大学毕业,后来曾就读于耶鲁大学。1964年在德国弗赖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eiburg)取得博士学位后,到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任教。1966年,他转入芝加哥大学,于是兴起于芝加哥的白山黑水之间。1979年起任芝大法学院院长,直至1987年。1989年起,任芝加哥大学第一副校长(Provost)。

为什么说加入斯坦福大学这次校长挑选委员会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决定呢?要知道,加入这个委员会,就有了决定下一任校长的一份权力。校长选择的过程,这挑选委员会实在是责任重大。从上百个的候选人中缩小范围,一次次讨论、和学校各个部分协调、和董事会协调等等,都是出头露脸的工作。

最重要的,当委员会最后缩小范围,将候选人定在最后两三个时,委员会成员和这几个候选人要进行密切的接触,仔细了解。每个候选人要被依次邀请到学校来,在一两天时间里和各个机构的人见面、充分接触。

赖斯在这个过程中,得益尤其突出。和她一贯的风格吻合,她看中的卡斯泊的要被选中的前景,在委员会和卡接触的过程中,她个人和卡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关系。赖斯还和委员会的一些同事,远赴芝加哥大学,对卡斯泊的工作做了一些考察。

由于这个过程中她和未来校长形成了密切的关系,卡斯泊一日就任校长,立即给赖斯于丰厚的回报。

什么回报?

新校长任命赖斯担任斯坦福大学第一副校长!

一个副教授,连系主任都没做过,别说担任过院长、教务长主任之类的职务,这一下就一步登天,当了第一副校长。

全斯坦福惊呆了。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