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媛是钱钟书和杨绛夫妇的女儿,在夫妇二人留学英伦时出生。钱媛天资聪颖,从小被祖父(钱基博)称赞是“读书种子”。举一个简单例子。因为父母的缘故,钱媛的英语学得非常好。新中国成立后,因为情况的变化,她又学习俄语。这一学,她又轻轻松松地学成了大学里的俄语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直到去世。后来在师大,她既是俄语教授,又是英语教授。 钱钟书夫妇刚把圆圆从英国带回国时,一起住在外公家里。家里大人没事时候就教圆圆一个表姐读书识字。圆圆还很小,在边上自个儿玩。可是杨绛夫妇很快发现,表姐学过的字,圆圆都认得。但是奇怪的是,圆圆必须书本字从上到下倒过来看,才能认得。这就奇了怪了:莫非圆圆有什么特异功能? 后来大人们想明白了:原来家里拿书教小表姐时,书放在桌。圆圆在桌子对面坐在地上玩,就看了,也就认得了。可是她坐在桌子对面,看见的字,都是倒着的,所以所有的字她都必须倒着看才能认得。外公知道了,说,过目不忘是有的。

后来家有个佣人阿姨,妈妈也在上海工作。有一次阿姨的妈妈写来一张明信片,上面有她妈妈的地址。杨绛让那阿姨要把这明信片留好,不然妈妈的地址就没了。后来那阿姨把明信片搞丢了,急得不得了。圆圆说,我好像记得。大人以为她记得那明信片放在哪儿了。谁知她一个一个字地,把那老长的地址说出来,什么街什么弄多少号。家里人按她说的地址,写了信过去,还真地找到了那个阿姨的妈妈。看来过目不忘的事情是有的。

1997 年3 月4 日,钱媛病逝北京,享年61 歲。一年后,父亲钱钟书去世。母亲杨绛健在,今年97 岁。

杨绛,《我们仨》,北京:三联出版社, 2003。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