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昂山素季1945年6月19日生于独立前夕的缅甸仰光。她父亲昂山大将是领导缅甸人民走向独立的民族英雄。今天在缅甸各处都还能看到缅甸人民对这位民族英雄的纪念:仰光的一条主要街道和最大的集贸市场,都用“昂山”命名。

她仅两岁时,缅甸独立建国前几个月,父亲在一次匪夷所思的政治暗杀中被政敌杀害。缅甸独立后,昂山素季的母亲一直任缅甸驻印度大使。自十五岁起,她先后在印度、英国、美国、日本、不丹等地生活、学习、研究、工作。其中1964至1967年,她在牛津大学读书,并和英国人、东方学学者麦克尔·阿利斯(Michael Aris)结婚。

她和丈夫育有两个孩子,并于1987年进入伦敦亚非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平静的生活本将继续如此。次年3月,由于母亲突发心脏病,昂山素季紧急回到缅甸照料母亲。在缅甸,她目睹人民对专制政府的不满,决定参加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她组织各方反抗运动,创建了声势浩大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Democratic League)。相夫教子的女学者成了全缅甸不可替代的民主运动领袖。

随着民主运动力量的高涨,缅甸军政府于1989年7月将她软禁。尽管如此,在随后进行的全国大选中,她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赢得全国82%的席位。军政府随后宣布选举无效,逮捕民主运动领袖,无限期推迟民主改革。在监禁之中,昂山素季于1991年10月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1995年7月,她被解除软禁,但不允许离开缅甸。

1999年3月,阿利斯患癌症在英国去世。此前阿利斯曾于1995年圣诞节到缅甸探望昂山素季,为二人最后一次见面。

2000年9月,再次被军政府软禁。

2002年五月6日,软禁被解除。

2002年五月30日,被军政府逮捕,秘密关押三个月后改为软禁。

2007年五月,军政府宣布对她的软禁延长一年。

2008年五月27日,尽管为国际法和缅甸国内法不允许,军政府再次延长对她的软禁一年。

在多年民主运动之中,昂山素季发表了不少文章和演说。《争取民主》、《免于恐惧的自由》、《在仰光大金塔集会的讲话》等,都有丰富的内容。她早期的著作,包括《我的父亲》,《殖民时代缅甸和印度的知识分子》,《缅甸的文学与民族主义》等,有助于了解缅甸民族的历史和争取独立、自由、民主的斗争。不少文章收录于英国企鹅出版社出版的昂山素季[著],《免于恐惧的自由》。

2009年五月,眼看她屡次被延长的软禁即将到期。根据缅甸国内法,军政府不能再将对她的软禁延期。令人惊讶的是,五月六日,军政府突然抓到一个美国人,此人于三天前游过昂山素季住宅后面的湖,私自闯入昂山住所。他在昂山素季家里住了两晚,第三天准备偷偷游走时被逮捕。

五月13日,军政府对昂山素季实施逮捕。根据缅甸法律,软禁期间私自接待访客,可以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个美国疯子的举动,让昂山素季的支持者愤恨不已。五月18日,军政府开庭审判此案,被告为昂山素季和两位一直和软禁中的她居住的全国民主联盟女党工。

五月19日,昂山素季在等待宣判的监禁中度过她64岁生日。来探访她的律师给她带来蛋糕、兰花和50个盒饭,作为她分给监狱看守的礼物。

昂山素季[著],《免于恐惧的自由》(Aung San Suu Kyi, Freedom from Fear, London: Penguin Books, 1991, 1995)。

昂山素季[著],王正绪[译],“争取民主”《视角》中文版 第 6 卷,第 2 期(20064 月):第 36-41 页 。

(欢迎来信索要“争取民主”一文wang.zhengxu@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