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之际,追溯过去、展望未来,可以将祖国的历史理解为三个阶段。前六十年,中国的主要任务是民族振兴。自21世纪起,又增添了建设现代国家的重任。而站在今天看,今后的二三十年,中国所面临的最重要挑战,则是要建立中国的民主政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之所以在1949年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向全体民众证明,它能够领导全国人民走向一个崭新的中国。这样一个新中国,将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生活富裕的国家。孙中山所领导的民主革命,将这几个目标归纳为“三民主义”,即民族、民主、民生。共产党人,则将中国革命的具体目标表达为推翻所谓的“三座大山”,即帝国主义(民族独立)、封建主义(公民尤其是农民的经济权)、官僚资本主义(国家将代表公民控制经济)。
 

自清末起,富国强兵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梦想。1840年之后,不论是来自政府精英的“自强运动”、“戊戌变法”,还是来自民间的“五四运动”及其包含的“新文化”、“德先生、赛先生”等运动,都是为了这个目标。直到国民党和共产党两个现代政党的出现,才出现了两个有组织的力量,来应对来自西方国家(包括日本)的侵略与挑战,探索实现独立、富强的道路。最终共产党被认定为正确的选择。

因此,共产党和人民之间的“社会契约”,就是它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独立和富强。在毛泽东时代,建立“强国”的努力是通过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重工业优先的战略来实现的。这一战略虽然小有成效,但最终被证明是不成功的。1978年后新政策的实施,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到2001年起,中国逐渐超越了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09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也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大国。

但自1980年代起开始的快速经济发展和社会现代化,到二十世纪末开始暴露了中国政治和治理体系的不足。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不断遭遇各种各样的治理危机,比如环境污染、矿难、SARS、群体性事件、腐败恶化等。

所以,大约自2000年左右起,中国政治发展进入了一个建设现代政府、现代国家的阶段。在未来岁月里,中国需要一个与现代经济相适应的、有效的规制政府(regulatory state);中国也需要建立一个能够保障13亿人民的社会安全和医疗保健的福利政府(Welfare State)。中国也需要建立法治政府,实现使政府管理机制的透明(transparency)、问责(accountability)、公开(openness)。

用学术词汇,建国到现在的这两大政治任务,可以分别称为Nation-Building和State-Building。

应该说,建国后的前30年,中国追求民族独立的努力基本实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到建国60年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影响力量,中国“富国强兵”的理想已经基本实现。

富强之后,民主是中国的下一个目标。从全球发展的经验来看,经济社会的现代化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后,就会带来政治文明向更加民主的方向发展。

在日益增长的社会力量的推动下,中国将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政治发展的目标努力。未来的10-30年内,中国很可能在民主建设方面有长足的进步。首先,政府将继续探索合理的制度,保护公民社会组织的独立发展。其次,党内民主会先行一步。党内的竞争和内部监督机制将制度化。例如,省级以下行政单位的重要职务,有可能会引进竞争性的选举,并形成较有效的监督、透明等机制。

第三,从村一级开始的地方治理中的选举,将逐步向上层组织机构发展。乡镇级别的领导班子将有可能由公开选举产生。大约10-15年内,比较公开和自由的选举将可能扩展到县一级的机构。一旦自由选举在县一级实施、巩固,中国通往全面社会民主(相对党内民主而言)的道路,便已铺就。

根据这一趋势,2010年至2020年间,中国将建成部分的民主制度。在2030至2050年间,中国的民主政治将逐步全面建成。所以,人民共和国100周岁的时候,也将是中国人民的民主、富强、文明的目标实现之日。

【本文是我最近一篇英文文章的概要。全文欢迎参见

http://www.nottingham.ac.uk/shared/shared_cpi/documents/policy_papers/Briefing_54_60th_Anniversary.pdf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