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我在国内讲课或调研,都希望能赶上国内的马拉松、铁人三项赛之类的赛事。今年七月在北京讲四个礼拜的课,正好赶上七月25-26北京铁人三项赛。于是早早从英国报了名,回到北京后按要求办好到医院体检等手续,同时授课之余适当进行训练。我的计划很圆满。七月23日星期四,我在北京授课结束。周六25日入住昌平比赛场地,26日上午比赛,下午回到北京,次日飞回英国。

国内这些“铁人三项赛”,基本是奥运会的距离标准,即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10公里。而真正能称为Ironman(铁人)三项赛的,必须是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跑42.195公里(即最后跑一个完整的马拉松)。所以,原则上讲,国内把这个奥运会标准的比赛称为铁人三项赛,是错的。我一般只按它的英文,称为三项赛(Triathlon)。

这三项赛,我最长的参加过铁人标准的一半的,所谓长距离三项赛(long distance triathlon),即游1.9+骑90公里+跑21公里。这个奥运会标准的三项赛(1.5+40+10)我多次参加,每次都轻轻松松完成,而且成绩越来越好。过去我游泳技术很差,游泳速度超慢。最近半年来,通过多向游得好的人请教,自己在池子里多练习、琢磨,游泳技术大有长进,游泳速度大大提高。这造成我这次参加三项赛前信心满满,心想在总成绩上一定要能够大有长进。赛前中国铁人三项赛运动协会的网站上公布了业余铁人三项赛运动员的分级标准,我就盘算着,这次争取达到业余二级的标准。

比赛在昌平,以十三陵水库为中心展开。比赛的赛道(水面、自行车路线、长跑路线)和2008年奥运会铁人三项赛一样,令众多此项运动的爱好者(多数像我一样是业余的)很是激动,心想咱们也和奥运健儿有了共同的比赛经历。

我过去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这样的活动非常频繁,参加的爱好者也非常多。但是这些比赛参加者都是业余选手,大家与参与为乐。我在新加坡期间,平时一起活动的,都是什么店员、公司职员、教师啥的。群众体育十分兴旺,人人都有一两项运动常年参与。新加坡每年12月的马拉松,恨不得有五六万人参加。其余各月里什么十公里跑、爬新加坡最高建筑比赛、超级马拉松等等,也都人山人海的参加。某银行还赞助每年一次女子十公里赛,已经形成品牌,极大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运动的热情。而一年一度的新加坡铁人三项赛,设全程(奥运标准)和半程(750米+20公里+5公里),满打满地举行两天,恨不得大到70岁、小到7岁的都参加。

因为长期以这种参与、经历的精神参加这类比赛,这次在国内参加,反而有点不适应。国内玩这些活动的人,多少有点竞技体育的精神,享受和放松主的参与者,还没有被吸引进来。哪一天,北京这样的三项赛,也能吸引上万人的大众参与者,就说明全民热爱运动的日子到来了。

再说回来,由于感觉其他参加者竞技心态较重,我这回投入比赛时,还是有点压力的,担心万一成绩太差,丢不起这个人。不过如果真是那样,我就算代表英国比赛吧,丢死英国人的脸算了。过去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参加这类比赛,往往上千个参加者中,我是唯一一个中国公民。好在我的水平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爱好者比,不算差,所以也是为祖国增光的时候多。这次来国内参加了,反而没机会为国增光了。

由于有这种压力,加上如前所说,因为近半年来游泳水平有所提高,所以比出好成绩的心太切,造成一开赛,在水库里一游出去,就四肢紧张,发不出力。平时游泳在池子里游得很好,因为池子里有泳道,方向非常清楚。在水库里,一下子就没了方向,往下看是黑绿黑绿的一片。一使劲划水,速度是加快了,但是又担心方向不对。没办法,只好换成蛙泳,好找准方向。又由于四肢发紧,又要进一步放慢速度。之前由于近半年来游泳技术的提高,对1.5公里的距离有了轻视的思想,孰料游出去以后,才发现1.5公里还是有点长的。加上之前没有仔细看清游泳路线,而这个游泳路线设计也和过去所有比赛中游泳路线的设计完全不同,等等,都造成我游泳一程十分狼狈。

比赛前一个周末,我在炎热脱水的情况下,爬遍了司马台长城,疲劳过度造成周一周二严重感冒。此下感冒初愈,体力明显受到影响,于是赛前力图达到业余二级标准的理想,只好放弃。游完泳了,自行车四十公里,也轻轻松松完成,没有拼死老命。最后长跑10公里,从来对我是最轻松的一项。当时北京夏日的骄阳已经开始发威,于是一到水站就拿水从头往下猛浇,一路再多多少少超几个人,然后冲刺撞线,我这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就算是圆满了。次日就要飞回英国,8月8日嘉峪关站的铁人三项赛、八月中的拉萨半程马拉松等,就只好等来年了。


下水前热身

游泳结束了,准备拿自行车

推着车,狂跑出转换区

自行车赛段中

自行车结束了,改跑步

跑啊

跑啊

冲线了,,,,从后面抓了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