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闻著名政治学学者,杜克大学、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国内政治学界、海外中国研究学界学者、师生十分尊敬又非常喜欢的史天健老师突然在纽约去世!

怎么可能?这么年轻的史老师,这么充满活力和无时无刻不灿烂而略带狡黠地笑着,充满幽默感的史老师,毫无预兆地突然就去世了?!

我们这一代政治学的学生,初到美国时,必定都知道史老师的名字。我读政治学博士刚开始没多久,苦于身边没有能解答困惑的老师,给史老师等几位中国大陆去到美国的政治学学者写邮件。之后不久,因我要到华盛顿开会,就问史老师能不能到他学校来看他,向他请教些问题。史老师答应了,跟我约了时间。我从DC深夜开车到北卡,第二天早上在史老师杜克大学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他。

我先到了史老师的办公室,他还没来。我就在走廊里一张椅子上坐着等他。他出现的那一幕,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时他的装束、身形、举止、表情、眼神等等,我至今还记得很清楚。

那是我第一次和一个政治学者聊天。当时我到美国也有两三年了,心中关于中国政治积累起来的种种困惑,终于听一个师长的观点。

以后我还约着史老师,在电话上进行过两次类似的问学。现在我都还能记得每一次他说话的语气和我们讨论的主要内容。和史老师聊天,很多段落你一定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他人回忆史老师的文章中,也会充满这样的小故事。

后来我博士毕业了,因为各种机缘,居然和史老师成了同事,一起参与东亚民主动态调查项目。自2006年起,我和史老师每年都会有机会在一起开会,或因为其他原因见面。近一两年来,其他一些事情又使我和史老师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使我的学术和事业更直接地受益于史老师。

偏偏在这个时候,史老师突然去世了。所有人都喜欢史老师。所有听到这个噩耗的人都觉得难以置信,都痛心不已。史老师的去世是华人政治学界、社会科学界、海外中国研究的巨大损失。

以此纪念史老师是远远不够的,只表达我消息到来时伤心和难以置信、难以言传的心情。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