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一年春晚落幕。节目水平、植入广告等等争议问题再次出现。随之,据传央视网站“被黑”,而且正月十五还会有人围攻该网站。这不禁让我想重提央视改革的问题。

近十年来,中国国内的传媒市场快速增长。这一过程中,中央电视台依靠其垄断地位,急剧扩张。根据央视2008年12月18日在《人民日报》上公布的资料,央视从1978年运营两套节目,到1998年运营八套节目,到2008年已经运营了38套节目。营业收入则从1991年的3.3亿元,猛增到2007年的171亿――净增五十多倍。这么巨大的扩张是世界电视发展史上少有的。

相对而言,中国其他的电视网络基本上都是省级或省级以下的电视台。这些电视台最多有一个频道(即各省的卫视)可以覆盖全国。如此一来,中国的电视产业的全国市场,基本被中央电视台垄断。

央视的频道涵盖综合、新闻、音乐、艺术、娱乐、体育、历史、军事、科学、教育等等。除此之外,央视还经营一份全国性的报纸(《中国电视报》),还有若干个大型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基地,此外每年还运作相当数量的演出和晚会。如此等等,都是央视创收的重要渠道。以《同一首歌》大型系列文艺演出和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为例,其票房、转播、广告的收入,可以说是达到惊人的规模。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些巨大的经济收入的后面,还有党和政府对中央电视台的全力支持。作为党和政府的强有力的宣传臂膀,中央电视台可以优先获得党和政府的新闻,这是其它任何电视台和它无法竞争的地方。

争议不断的央视

有关央视的争议近年来似乎愈演愈烈。春晚的植入广告和节目内容、水平等,已经是常事。主持人的收入水平、在节目中“凸点”等等技术问题,也会引来网上风波。去年元宵节之夜,央视一座大楼发生大火,该案到现在还没有结束。

尤其是主持人的私生活,最是争议不断。关于某位著名的体育主持人的故事,想来不少人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该主持人的妻子,打断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抢占的发布会的场所,揭露该主持人和其他女人有性关系。后来知情人更是透露,该主持人曾在1994年让在体育部实习的一位大学新闻系的女生怀孕,之后又抛弃了她。该女生后来独自生下一个孩子,移民加拿大。与此有关,有人爆料,体育部其他著名主持人,也有对实习生或年轻记者“潜规则”记录。

此外,网上和不少平面媒体经常爆料,央视某位主持人和一些政府官员或者企业大老板有着亲密的关系,并这种关系中获利。某个体育记者也被爆料说她为了获得第一手消息,以便在央视体育部里获得有利的职位,和国家足球队的外国教练发生性关系,并且怀孕堕胎。另一位岁数较大的主持人,也受过性丑闻的指控。

大型演出的制片和编导也曾被爆料收受贿赂、私吞广告和票房收入、利用职权要求演员提供性服务(包括女导演要求男演员提供性服务)等等。个别导演和制片人员已经因为这些问题锒铛入狱。

此外,几年前央视斥巨资建造新的大楼,说选择的设计方案也倍受争议。不少人开始指责央视大量浪费国家和纳税人的资源。

传媒和国家形象的双重责任

当然,娱乐圈、传媒界发生这些问题、争议、丑闻本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样说在西方国家大概没错。但是在中国,这里的重要问题在于,央视不光是个普通的媒体公司。

因为中央电视台是国家和党的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大众仍然认为它是很多重要价值和伦理道德的化身。大众对央视的价值期许是多方面的,比如国家的荣誉、诚信、为民服务、公正等。例如,新闻综合频道中的《焦点访谈》等节目,就是以关注民间疾苦而获得大众支持的。

因为如此,央视的主持人和其它的丑闻,在直接损害到央视的声誉之外,毫无疑问地还会损坏公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毕竟,中央电视台和党的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的广电总局是密切相联。而中宣部、广电总局,又是直接和政治局、国务院总理、副总理直接相联的。

同时,大众之所以喜欢央视的主持人、记者、编辑等,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是国家电视台的主持人,才给他们崇高的社会地位。这种情况下,央视的工作人员出了问题,其对社会价值、伦理的损害,与国外一般私营媒体的工作人员出了问题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正因为央视爆发的丑闻完全有能力影响党的形象和尊严,央视一旦出事情,上级部门都非常重视。很多问题据称要上报到政治局的级别。上述体育主持人的婚外情事件,据说甚至引起了政治局最高领导人的关注,做了批示。央视发生火灾,重要领导人如中宣部部长和北京市委书记等也都到现场指挥扑救。

剥离央视的国家形象责任

那么,党和政府如何才能避免这类潜在的消极的影响呢?在中国的法治尚不完善的情形下,电视界、演艺圈里的名和利肯定会腐化一部分工作人员。所以,指望这些主持人、编导等提高思想觉悟、自动维护央视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肯定是不现实的。要避免央视出的事情对党和政府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最好的办法是将这些容易出问题的人与党和政府脱离关系。

也就是说,央视应当将一些部门、频道商业化、市场化。最主要的,娱乐、体育频道都应该从央视剥离出去,成为完全按市场规律运作的商业性电视台。对其它具有自主盈利、自负盈亏的频道,比如旅游、电影等,也应该剥离,成为商业性电视台。此外如类似国外的“国家地理”、“动物星球”之类的电视频道,也应该允许成立,服务广大消费者。

与此同时,地方电视台的体育、娱乐等频道,也应该从政府的宣传机构里剥离出来,成为真正的商业电视台。事实上,地方电视台近年来也发生了很多类似央视里发生的丑闻。

传媒业的市场化大跨越

在这个基础上,全国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性的电视产业,经过竞争、优胜劣汰后,整合成一个规模适度,有合理竞争的电视市场。全国如果有两三家覆盖全国的体育台、两三家覆盖全国的娱乐、音乐、电影等电视台或频道,那么这样一个有序竞争的电视市场就形成了。

在中国构建这样一个有序竞争的、充满活力的电视产业,也是实现中国电视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采取的策略。也就是说,即便不是为了避免电视台的丑闻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尊严,也必须对电视产业进行商业化、市场化的改革。

在将一些商业性的频道剥离后,新闻、综合、军事、历史等频道,则可以继续作为国家电视台存在。这样,国家电视台的政治、宣传、教化的功能是不但得到保留,还可以获得加强。其它一些频道,比如高雅文化频道(如传统戏剧和古典音乐),也需要作为国家电视台的一部分继续存在,因为这些频道市场化后有可能难于生存。

一旦体育、娱乐或者其他市场主导的频道脱离了央视、商业化之后,丑闻和各种问题仍然可能会发生。但是,这种情况下,商业电视台出了问题,就不会损害到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和合法性了。而国家也就可以集中优势力量,办好继续作为央视存在的新闻、综合、历史、高雅文化等频道,以及国家支持的对外频道,如CCTV9、CCTVE、CCTVF等)。这应该是中国电视产业改革的基本思路。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