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上有委员提出中国的假日总量应该再增加三天,并提出三种方案,包括五月下旬设三天“中国旅游日”假期、八月设三天“避暑假期“、或将春节假期再加三天等。

总的来讲,中国假日总量还较少。按照社会福利比较高的国家或地区的做法(可以参照我们的香港地区),应该每个月至少有一个长周末(即周一或周五是假期,让大家休息三天)。目前我们在“清明”、“端午”、“中秋”有一天假期之后,则一月(元旦)、二月(春节)、四月(清明)、五月(五一)、六月(端午)、九、十月(国庆、中秋)都有这样的‘长周末’了。但三、七、八、十一、十二几个月还没有。

我反对将春节假期延长的做法。集中放假,只会继续加大春运的负担和人们休假的‘疲劳’程度。但是,每个人应该能够享受一年20天左右的带薪休假。这二十天应该个人自己选择休假时间,多数是分开使用,比如这个月用三天,加一个周末,可以有五天时间出去溜一圈。如果赶上一个长周末,比如清明,本来有一天假,自己用三天带薪假期,加周末两天,就可以有六天连续的休息、渡假时间。

有了这20天左右的休假时间供个人自己支配,那么多数人可以选择暑期,比如巨热的七月份,出去渡假,这将大大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由于大家可以在一年中不同的时间选择回家和父母、家人团聚,春节期间大规模气体流动的需求就会明显下降。2008年雪灾造成中国南方大规模交通瘫痪、又正赶上春运的时候,有论者就指出,中国应该施行带薪休假制,分散大家大范围迁徙的时间。

当然,在目前多数公司、企业不可能给出带薪休假的前提下,由国家确定每年再增加三天左右的假日,是可行的。我的建议是,在尚无长周末的三、七、八、十一、十二等月份中,增加三个长周末,比如三月八日、农历七月七(八月)等。

此外,中国学校的学期太长。大学的学期长达20周左右,暑假最长的,也就是两个月。而美国大学一般一个学期只有14周,暑假可以有三到四个月左右。英国的大学,每学期授课只有10周,加上几周考试学期。这个问题我以后再讨论。

话题:



0

推荐

王正绪

王正绪

6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文章